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描绘新农村的蓝图
时间:2009-11-23 16:50:48来源:作者:

统筹规划 政策引领

    新农村建设,需要有统一的科学规划、全面系统的整体规划和科学具体的建设规划。测绘部门就是编制这些规划底图的提供者。如在精细农业规划、村庄路网规划改造、卫生设施与环境规划、农户宅基地和承包土地规划与定界、集约用地规划、防灾减灾等方面,都需要及时、准确、经济的测绘服务与保障,需要权威的、现势性好的地理信息成果作为各项建设工作的统一平台和依据。
    但现实是,多年来全国测绘系统单位主要测制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目前,1∶100万、1∶50万、1∶25万、1∶10万地形图已覆盖全部陆地国土面积,1∶5万地形图覆盖陆地国土面积80.2%,1∶1万地形图覆盖陆地国土面积44%。测制的1∶2000及更大比例尺地形图只是基本覆盖全国的城镇建成区,农村适用的1∶1万、1∶5000、1∶2000及更大比例尺地形图却很少覆盖到农村。
    我国共有3万多个乡镇。随着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进军号的吹响,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建设现代农业和新农村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都对测绘工作提出了基础图件、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的需求。这种需求与我国农村大多地形复杂、控制点稀少、数字影像覆盖范围小、基础测绘资料薄弱的现状距离极大。
    国家测绘局将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测绘保障服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测绘工作的重点,在《测绘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切实做好新农村建设测绘保障服务,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涉农重大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精准农业、推进“金农工程”和农业信息化等的迫切需要,及时提供测绘高新技术和地理信息资源保障,大力开发适农测绘产品,做好乡村用图保障工作,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科学文化教育水平提供服务。以规划的形式,明确新农村建设测绘保障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实施思路,将原来的测绘服务范围重点在城市,扩展到城市和农村并重。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