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热点资讯
低碳“概念热”遭遇“融资冷”
时间:2010-06-02 15:51:29来源:作者:

近日一次论坛上,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杨国良表示,公司有计划进军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但在为客户企业寻求融资支持时,杨国良发现,很多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节能项目兴趣不大。

事实上,比较新兴、带有低碳环保概念的项目遭遇“差钱”经历的例子不胜枚举。在低碳产业发展初期,风投承担着更大的作用,但风投的热情也直接与政策力度挂钩,而且覆盖面有限;银行等金融机构一面表态积极支持低碳项目融资,一面顾虑风险,真正对低碳类企业的融资“救急”力度还难有显著提升。

如何求解低碳项目融资难的困局?一方面需要建立健全涉及低碳的产业支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另一方面需要引导社会资金以及银行加大对低碳项目的融资支持,甚至可借鉴国外经验,设立碳排放权交易、碳期权期货等一系列金融工具促进融资现状改观。

低碳项目:“概念热”遭遇“融资冷”

从事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一直困扰公司发展的资金问题最近终于得到缓解,引进战略投资者解了燃眉之急。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以从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融资问题时,该负责人坦然表示,尽管部分银行推出了绿色信贷通道,但整体贷款额度偏小,很难满足公司较大的资金需求量,而且获得贷款的难度也很大。

据了解,对于低碳项目来说,解决融资难题的路径有三:一是银行贷款;二是借助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包括适合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风险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六种模式;三是企业内源性融资。

但现实是,银行厌恶风险,风投也眼光比较高,而内源性融资不是谁都具备条件,不少规模偏小、技术成本较高、尚未商业化的项目面临投融资两难的困境。

一些金融机构认为,低碳节能项目类似于扶贫项目。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表示,由于节能项目存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风险,的确存在少数项目很难通过银行项目风险评审程序的现象。而其他融资渠道的缺乏也是导致不少低碳项目陷入“政策热捧、融资遇冷”的尴尬中。

风投:睁大双眼沙里淘金

此前,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今年难出台的消息让不少投资光伏项目的风险投资商忧心忡忡。“政策迟迟不明确,投资项目的回报期可能会无限期拖长。”一位风投负责人这样抱怨。

尽管国内外的光伏产业政策出现波动,依然有投资商对包括光伏在内的低碳产业信心满满。孔子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益三表示,公司将长期看好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短期新能源政策波动不会影响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的大局。

类似光伏产业这样鼓励政策尚不完善的低碳产业还有很多,风投在“砸钱”之前免不了一番细致考察。

胡益三也表示,目前各种低碳项目种类多样,公司在投资中将慎重筛选有潜力的项目,选择标准,一是看项目的技术门槛,二是看企业的领导人素质,原因是高技术门槛保证了市场足够广阔,而领导人眼光将决定企业战略。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
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网中国劳动保障部网中国商务部网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铁路货运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