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公告 -> 资讯信息公告
《网络舆情·三农内参》发刊词
时间:2009-10-13 10:43:48来源:作者:

服务三农 助力中国现代化进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也是改革开放31周年。无论是站在60周年还是31周年这个节点上,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令人惊叹的。多家权威机构预测,2009年底,中国有望超过日本,坐上全球GDP总额第二的交椅。放眼未来,按照目前的发展步伐,不少经济学家估计,2030年前,中国GDP将超越美国,荣登全球老大的宝座。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的确是一幅激动人心的画面。

 

 

然而,在上述这些令人眩目的愿景背后,却面临着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依然突出。“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已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最大面积的短板,成为当今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最大难题,其规模之庞大、问题之复杂,堪称世界之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农耕民族来说,农业,本应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基石,如今却成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陷阱”。根据管理学的“木桶定律”: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同样取决于三农问题的解决。

 

中央领导深知三农问题之重要,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三农问题的十一个“一号文件”,体现了跨越二元社会的历史藩篱,追求城乡和谐发展、共同繁荣的伟大梦想。2006年,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那么,如何扎实、有效、快速、稳妥地推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的这句名言,同样适用于当代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各级三农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将决定三农问题解决的快慢与效果。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网主办,中国特产协会、中农兴业网协办的《网络舆情·三农内参》,其初衷即是为广大承担新农村建设重任的三农干部提供惠农兴农政策信息,提供权威及时的三农资讯,提供前瞻性的高端访谈,还原农村真实的政治文化生态,丰富县乡级干部视野及谈资,在网络化时代为三农干部提供及时的舆情信息,以打造中国三农干部内参第一刊为己任,力争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助力中国的发展。

 

据了解,截止到3月底,我国的互联网用户已达3.16亿。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今年113日发布的《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8460万人,较2007年增长3190万,增长率达到60.8%,大大超过我国整体网民的增长速度(41.9%)。我们相信,随着数字鸿沟的日渐拉平,《网络舆情·三农内参》在广大农村和涉农部门将大有市场,大有可为。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
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网中国劳动保障部网中国商务部网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质检总局中国铁路货运网中国卫生部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