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农事信息
武山县打通农村信息“最后一米”
时间:2010-06-24 10:17:43来源:作者:天石

 “在家里就可以看县上开的、省上开的、还有北京开的会。”天水市武山县洛门镇郭庄村农民郭向峰一边按着遥控器演示一边说。

  中央的会议可以同时开到农民家里,这样“一竿子打到底”的会议是如何实现的?

  在武山县这块省政府信息办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试验田”里,通过对各种信息资源的创造性整合,彻底解决了农村信息“最后一米”的难题。

  (一)  “在当代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信息分化已形成信息社会一种明显的技术区隔系统,无情地区隔着信息的富有者和贫乏者,信息贫乏者就是当代社会中最大的弱者。而在我国,生活在农村的广大农民无疑就是信息贫乏者。尽快解决好农民信息贫乏的问题,是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如果说“信息”是一笔财富,那绝大多数农民都是“穷人”,特别是在地处欠发达地区的我省农村更是如此。

  那么他们如何获知最新的信息?目前,只有通过广播、电视和手机。

  但是通过卫星接收,可以看到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省卫视频道,却无法看到所在市州、县区电视台的节目,而当地的节目恰恰是他们最关心、对他们最有用的。

  为了解决从县到乡到村,最终到村民家里的“最后一米”难题,省政府信息办在武山县率先将“多媒体信息卫星数据广播系统”应用到了农村信息化建设之中,武山县更是创造性地把各种信息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过该系统,山区群众不仅可以看到免费数字电视,还可以看到市县电视,并且可同步收看视频会议,甚至连村里发布的信息也可以在家看电视。”省信息办高级工程师姬龙飞说。

  在郭家庄村委会,村支书王金瑞演示了村里自己制作的图文信息——“科学发展观是什么?”、“最近蒜薹有病虫如何打药?”、“青岛一家服装厂招工”……在村民郭向峰家,这些信息通过视频插播的方式显示在了电视屏幕上。

  姬龙飞解释了这一信息传播的流程——村里通过网络将信息传输到县区信息中心,经过审核后再传到省政府信息办制作,然后通过中央电视台图文部上卫星,农民即可通过“多媒体信息卫星数据广播系统”接收收看。

  虽然看起来有些复杂,但是在现有条件下,从“村”到“村民家”,这一创新技术使信息传播“最后一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  武山县杨河乡杨河村地处大山深处。今年年初,武山县信息办的工作人员在杨河村安装了“数据广播接收机”,村民杨贵家在不增加任何设备的条件下,他第一次看到了“武山新闻”。“多少年,在这大山里,能看到我们武山的电视节目还是头一回。”杨贵说。“我们几乎没有花多少钱就把这事干成了,但是我们的确费了很多心思。”武山县信息办主任汪向理说。“我们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工程、气象预警发布系统、省政府多媒体信息卫星数据广播系统等提供的设备进行了充分整合,实现了一站多能。”

  对于这样的整合,汪向理十分满意,有时候还觉得很有成就感。“如果重新上一整套设备需要花钱,也造成了严重的浪费,既然很多设备村里已经有了,我们为什么不能进行整合使用?”他说出了最初的想法。

  汪向理的话在郭庄村得到了证实。

  村支书王金瑞让我们参观了用于“多媒体信息卫星数据广播系统”的设备,电脑、电视、波段天线、发射机……而其中只有数据广播接收器是该系统专门配置的。“过去大家都要到村委会来接受培训,一般是一个月两次,如果农忙就停了。”根据王金瑞所说的,事实上,过去这些设备的闲置率远大于利用率。“在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中,各部门存在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的苗头,有的甚至成了摆设,成了面子工程。资金本来就匮乏的农村信息化经不起这样的浪费,一套上下贯通、横向协调的农村信息化建设与服务机制亟待建立。”崔保国教授说。

  去年9月到今年5月底,全县已有超过一半的行政村可实时收看到省市县召开的“涉农”视频会议、市县电视新闻节目、实用技术培训等视频信息节目。“无论上面是多少部门的事,到了我们这儿,农村信息化就是一个出口。”汪向理说。

  (三)  农村信息化建设项目整合后,节省的不仅是“物力”、“财力”,还有“人力”。

  逐渐,村干部就不用经常去乡里开会了,乡镇干部也不用经常往县里跑了。

  逐渐,农业科技人员就不用频繁地奔波于田间地头了。

  逐渐,村里的喇叭也就歇业了,村干部也可以不用挨家挨户去开展工作了。

  “两年前刚到村里工作的时候,一遇到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之类的任务,我都到农民家里去,一遍一遍地讲。现在通过卫星数据广播系统,农民就可以在家收看,我只需要通过手机短信告诉他们就行。”武山县郭庄村大学生村官宋玲娟现在是村里的信息联络员,她日常最多的工作就是收集和发布信息。

  通过整合,建立卫星数据广播系统,不仅对于农民来说是求之不得,对于组织、农牧、科技、卫生、文化、气象、电信等部门来说无疑也是一件好事,因为通过该系统,各个部门就可以直接、及时、有效地对农民进行各种培训,培训效果也会随之提升。

  武山县农业局就自己制作了为农服务的视频节目,针对全县农民的种植结构,拍摄了辣椒、番茄、蒜薹、韭菜等蔬菜种植技术和防止病虫害的方法。“坐在炕上就能看到我们县里的农业专家讲的种蒜薹的科技知识了。”郭向峰说。他还认为,每个县的人肯定愿意看自己县里的专家讲的,因为了解情况,知道我们需要什么。

  在武山县这块“试验田”里,多媒体卫星数据广播系统的作用开始逐步显现,正在推动着农村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记者 白德斌)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