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实践出真知   经验铸未来
时间:2010-07-05 16:16:21来源:作者:

——林学院赴郑州市就业创业体验活动纪实

为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引导广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林学院结合专业优势,本着“胸怀祖国,激扬青春”的理念,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三农促和谐”为主题,组建了林学院就业创业体验团队奔赴郑州市的星级酒店和旅行社,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俯身做工作 低就创成绩

 

   “别人坐着我站着,别人吃着我看着”,这是在星级酒店就业创业体验团队成员总结出的酒店服务最基本的特点。6月底,林学院就开积极部署社会实践,2007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圆满完成专业考试的任务后,部分同学就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奔郑州索菲特国际酒店展开见习活动。郑州索菲特国际酒店是五星级酒店,其硬件设施和管理模式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河南省酒店行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是引导专业学生深入了解酒店运营细节,展示专业素养、检验真知的理想舞台。

 

    到达实习单位后,根据自身意愿和酒店工作需要,同学们被分派到不同的部门工作。考虑到大部分同学之前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各部门均抽调了一部分部门领导和优秀员工对习同学进行岗前培训。虽然培训时间很短,但同学们还是很快了解到实际工作和课堂所学知识的巨大不同,也看到了由普通大学生向酒店管理者发展仍然有一段艰巨而漫长的道路要走。和酒店工作人员相比,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固然丰富缺乏经验这一现实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经过熟悉业务后,同学们现在已经可以在各自部门独挡一面。谈论起见习感悟,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多。酒店的服务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同学们不可避免的要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应对各种顾客需求,在客房部见习的同学每天要完成八间到十间客房的打扫整理任务,要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下午六点。餐饮部的同学而要承担大部分面客服务,他们要在完成基本的工作任务以外应对顾客千奇百怪、合理或者不合理的要求。“别人坐着我站着,别人吃着我看着”,这句貌似玩笑的话却也实实在在的道出了同学们的辛苦和不易。

 

    虽然见习很累,虽然面临困难重重,可是同学们依然发扬农大学子一贯踏实认真、不断创新的精神,不仅咬牙坚持了下来,还积极结合专业知识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向酒店提出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方案。他们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酒店方面的一致认可和交口称赞。

 

紧密结合专业 成就优秀导游

 

   “祖国山河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同样是一句戏言,却也准确的概括出了同学们在旅行社习的发现和收获。相对于酒店服务的规范和稳定,旅游行业的机动性和变化性对同学们提出了更为全面的要求。除了跋山涉水的体力支出,旅游管理专业的“见习导游”更要学着合理安排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工作。

 

   “在外行看起来,做见习导游可以每天带着客人游山玩水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其实一旦真正带团你会发现根本拿不出心思像普通游客一样观赏风景,导游的工作任务和肩负的责任让我们每时每刻都紧绷着一根弦。”在中国国际旅行社(河南省总部)见习的冷相玲同学的话无疑代表了所有同学的心声。

 

导游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旅游感受和体验,这也是同学们在见习过程中最直接的感悟,从洽谈合同、接单到出团,同学们一点一滴的学起,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为旅行社争取效益。旅行社管理、旅游社交礼仪、导游业务,同学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全部在实践中得到了运用和检验,同时实践也教给了同学们接人待物、为人处世等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全面提升了同学们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为将来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感谢农大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他们的到来旅行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的活力和素养使旅行社的文化氛围有了明显的提升,他们的努力工作和创新推动了旅行社服务不断向前进步。”中国国际旅行社(河南省总部)总经理张亚辉先生的一番话让每一位同学都为身为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分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领导积极鼓励 同学干劲大增

 

   林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李兴道、副院长苏金乐、林学系主任毕会涛等领导老师,专程前往旅游管理专业各见习单位看望同学们,对见习同学的工作和生活表达了真切的关怀,并提出了诚挚的希望和中肯的建议,李书记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见习机会,认真踏实的完成见习任务,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和修养,为农大争光,为林学院添彩。同时李书记还建议同学们不要满足于现有的成绩,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敢于创新。“你们放开干,有事我们担”,这也是李书记对同学们见习工作最好的鼓励和支持。同学们纷纷感谢学校学院对社会实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坚持不懈努力到底的坚定决心。

 

在此次见习服务活动中,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生产服务的第一线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领悟到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社会实践拉近了同学们与社会的距离,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同学们将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充分结合起来,不仅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也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为将来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